01.JPG 

我會開動這一部,純粹是因為它在
Netflix的高收視。原著我沒有拜讀過,僅僅看了一下預告,抱著只有8集應該很好啃就跳進來。果然,花了我總共不到幾天的時間就全部解決。節奏明快,情節流暢,沒有多餘的情情愛愛,幾乎每個遊戲都刺激到我無暇猜測下一步會是什麼(除了最後一個遊戲,我有猜到女巫是誰)。


ep1的迅速進入主題,我就知道我會喜歡這部作品。本以為會囉唆好久,交待主角們的背景之類的,可是編導巧妙地在遊戲過程中帶出主配角的過去,讓觀眾在緊張無比的遊戲過程中,可以稍微喘一口氣,這種安排我個人非常喜歡。

這類作品我看得並不算少,從第一個遊戲開始,選擇生與死的房間,我立刻聯想到電影《Cube》(台灣譯作異次元殺陣)。比起本劇的用火燒死,《Cube》的各種死法與機關更是叫人大開眼界(很推薦這部電影)。結尾主角們找到的所謂主辦方的基地,也讓我想到《Cube》的續集《Hypercube》的結局(不過Hypercube是狗尾續貂之作,不看也罷)。

但是《Cube》系列並不像今際之國這麼「繽紛」,畢竟前者是在立方體裡找活路,空間有侷限性,今際之國卻加入更多元素,國境與簽證的設計,使得今際之國的存在成為一個異邦,甚至可能是平行時空。這從原著名稱便可窺見:「今際之國的Alice」,利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概念,解釋主角有栖的誤闖禁地。然而,活生生的死亡便在眼前,同伴的慘死不會只是紅心皇后嚷嚷著砍頭這麼簡單。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星期我把《那一天》神速追完後,History系列我終於全部補全了。唯一例外是《圈套》,我只看了7集,再也撐不下去。我在想,是不是因為唯有《圈套》我是on檔追,我才會那麼無法忍受它情節的支離破碎呢?後來想想,應該不是。我在開動《那一天》之前,曾經鼓起勇氣再度挑戰《圈套》,想說時間過了這麼久,我可能會有不同的感受。然而,當我打開LINE TV按下其中一集時,我發現我真的沒辦法,時過境遷我仍有心理陰影。或許網友可以給我一點心理建設,讓我有勇氣解決《圈套》這部劇,完成真正的三季連霸。

看完History全系列,我特意參考維基百科查了一下它的編劇與導演(以前我沒在留意這個,我只有看日劇才會在意編導)。我發現,縱觀三季7部作品,我喜歡的與不喜歡的,似乎與編導沒有必然的關係。像我最愛《越界》和《是非》,但林珮瑜編劇同時寫了《圈套》和《著魔》--我最雷的兩部,而李青蓉導演則導了《圈套》和《是非》。蔡宓潔導演的《越界》和《那一天》我很喜歡,可是她的《離我遠一遠》就挺普通的。

看樣子,作品的好壞有時也不全然是編導能夠完全掌控,高層的攪擾,劇本的干涉(我知道有些劇本雖然掛名某人,但實際上可能不只一人撰寫),都可能使一部作品走向天堂抑或地獄。

因此完成度特高的作品,不可不謂是奇蹟啊!

在我心目中,History系列完成度最高的當然是第二季的《是非》與《越界》。題材雖截然不同,但都是我會拚命重刷的作品。同樣短短8集,將主角們的感情鋪陳得相當流暢,脈絡分明,我無法不隨著主角們的愛情或羞澀或驚喜。而且配角們沒有淪為花瓶,反而對劇情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這個星期我在看《那一天》之前,又重刷了《越界》與《是非》,再觀賞還是少女心噴發啊>//////<!我敢肯定再過幾年,結果依然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01.JPG 

《那一天》整整
20集,我花了不到二天的時間全數解決,我想這大概可以創下我追劇速度的紀錄,因為我看劇向來看得超慢。我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事先知道它是BE,所以想趕緊衝到最被人詬病的末二集,再好好地開罵砸螢幕。


然而,不知道是否有了強大的心理準備加上又是一口氣追完,我居然覺得這個結局還不糟,甚至在我心頭留下了出乎意外的痕跡。(我原本設想的BE更慘烈,這個結局比我想像的好多了)

其實這個結局恰恰呼應了劇名,片頭曲和片尾曲似乎也為了這個結局量身打造。看前18集時還沒感覺,看到最後二集,這兩首曲子反而強烈地在我腦海回響。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fopl-8ixu3.jpg

如果說《為愛所困》和《一年生》的出現,激發了我沉寂許久的少女心,那麼《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便是真實地划破我的少女時代,那些曾經有過的惶然、彆扭、嫉妒和甜蜜等,都透過這部作品,再度在我腦海裡鮮活地復甦。


泰國這幾年的BL劇頗為盛行,但我始終沒什麼興趣觀看。並非「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情緒作祟,純粹不想看罷了。當初在泰劇版看到不少人推薦本劇,我也是覺得無所謂。直到某天百無聊賴開動第一集,看完後感受不深,中間甚至停頓好久(跑去看日劇和中國劇),昨天才想起這劇,想說才5集就再努力看看吧!結果ep2一結束,媽呀,我激動到擔心晚上會無法入眠。

編導和演員的表現超出我的意料,我沒想到劇情居然是朝這樣的方向發展。

兩位男主角德與歐兒是標準的兩小無猜、感情深厚的麻吉,熱愛表演的德極其傾慕某位中國男演員,希望自己將來能夠成為和他一樣的表演者,做為好友的歐兒自然也全力支持。某日,老師決定班上要表演一齣中文劇,該劇就是德喜歡的男演員所主演的作品。但老師選中的主演卻是歐兒,德雖然難過,卻依然願意幫助歐兒,不僅教他背中文台詞,還指導他的身段。歐兒藉由這次演出,體會到表演的樂趣,演出結束後,興奮地告訴德他也要走表演這條路。感覺自己珍藏的寶貝被奪走的德,忍不住與歐兒吵起架來,兩人就此決裂,再無聯絡。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沒想到這幾集光亮的互動這麼多,我一直以為兩人會各自在自己的世界裡奮戰,交集不會太多。沒承想,圍棋聯賽的重逢只是一個開端,接下來網路圍棋遇到,圍棋營也遇到,外出一日文化旅遊也能製造相遇的機會,我都懷疑這是不是編導的私心啊?(←稱讚意味)

在圍棋聯賽前,俞亮對時光的執著,我都還能解釋為棋手為了追求更好的對手,那是一種良性競爭,為尋求遠大目標,十分合理。可聯賽結束,俞亮徹底對時光死了心後,兩人的互動開始讓我有種在看小情侶吵架兼冷戰的錯覺。

每次他們的台詞單獨摘出來,不看前因後果的話,難道不像情侶在明撕暗秀嗎?

時光得知自己反悔不讓禇嬴與俞亮對奕,深深傷害了兩人。為了彌補這個過錯,他跑到黑白道館找俞亮。此時的時光還以為與俞亮能有彌合的機會,想不到俞亮已經心死,對時光再無執著。

俞亮:我不想在你身上,再浪費一分一秒了,更不要說下棋了,我連見都不想見你。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不愧是少年漫畫改編的作品,該有的熱情與感動一樣不缺。之前何嘉嘉加入吳迪、時光一起打聯賽就已經讓我很有感,這次谷雨的特質使戲劇張力更加強烈。

谷雨與時光其實非常相似,那句「一路貨色」並非空穴來風。就像我上篇心得所言,如果沒有圍棋的熱愛框住了時光,我並不覺得他會朝向正確的方向生長。

谷雨的出現,給了時光再次成長的機會。為了湊足人數能參加高中聯賽,即使明知谷雨會作弊,時光還是鍥而不舍邀他入社。對時光而言,求勝是他的目標,只要能贏,什麼手段不是重點。然而這種做法卻是離圍棋精神最遙遠的。

我非常喜歡導演透過吳迪與禇贏的堅持教會時光,圍棋真正的價值所在。

時光:有什麼對於一個棋手來說,比勝利更重要?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JPG 

我萬萬沒想到我會開動這部。我沒看過原著,無論漫畫或動畫,最多只有在電視搖控器亂轉時,瞟過幾眼。不過故事的架構大約有點概念,雖然我也不曉得為何我會知道。


當初得知要改編,還是中國方面來改編,我內心只有一個念頭:又要毀劇了。看到劇照時,真心覺得好慘。然而看了預告,卻沒想像中糟糕。只是因為我對這類題材沒興趣,因此想也不想就直接pass

直到在ptt陸劇板看到一篇又一篇的心得,似乎沒那麼慘,甚至還有真香的趨向,這便勾起了我的觀看的欲望。

沒想到的是,《棋魂》居然能在第一集就吸引了我。造型什麼的對我一點影響都沒有,反而小時光與禇贏的互動深深感動了我。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tmp/phpTvKiwT

我懷疑今年結束之前,我到底能不能從MIU LOSS裡解脫。每次逼自己開動新劇,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到最後還是回頭複習《MIU404》,不然就是兩位主演的其它作品。這種沒完沒了的感覺實在太煩了,卻又無能為力。


今天一早看到野木編的得奬訪談,深覺自己又更無法跳出坑了(淚)。非常感謝eriwang1126大翻譯的〈日劇學院賞 MIU404 野木編得獎訪談(上)〉,看了這篇訪談,真心佩服野木編對劇情的鋪陳以及對主角們設計的用心。

訪談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她提到「共依存」的概念。

我讀研究所時,聽說過這樣的教授,那是我第一次認知到共依存的事實。教授的丈夫多年前過世,她始終無法接受,每次上課,都是她無止境緬懷她先生的時刻。可是我沒有絲毫感動,只覺得恐懼與悲傷。在我的觀念裡,除了親情,沒有什麼情感是無可取代的。即便是親情,也沒有誰離了誰就無法生存下去,這完全不健康也不合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看完《MIU404》已經快一個月了,我發現我還是不能從這個坑跳出來,完全沒有動力看其它作品,沒想到自己也陷入這個MIU loss裡。(現在大概只有美國大選能讓我轉移目光)

我對星野源的認識起源於《產科醫鴻鳥》,但深究之,我在很久以前就看過他的作品,只是完全不記得他出演過,例如《未來講師》、《秋葉原@deep》等。等到我回頭去翻這些舊作,實在無法將他和四宮或志摩的形象聯結在一起。

他早期的角色多數更接近無厘頭的類型,可以讓人哈哈大笑,甚至會讓我誤以為他是諧星出身。總之,我絕對想不到他可以駕馭完全相反的角色,更想不到他原來也能寫歌,也能文字創作。

我忘了我為什麼會開動《產科醫鴻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並不是為了任何一位演員,或許只是純粹想大哭特哭一場。奇妙的是,從一開始,星野源的四宮春樹就抓住了我的目光。明明這是一個如此不討喜的角色,冷漠、面癱、毒舌,簡直是毫無溫度的行走產科醫,我卻每集都在期待他的出現。

隨著劇情推進,四宮這個角色愈來愈具體。沉重懊悔的過去,剝奪了他的燦爛笑靨,以至於四宮只要露出那麼一點點笑意,我都視若珍寶。或者劇情回到過去,我能一窺當時天真憨厚的四宮笑容,都會興奮得忍不住尖叫。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JPG 

對我來講,
MIU404正劇的11集已經非常完整。儘管最終回收得有點倉促,可是我依然頗滿意(不是BE我已經謝天謝地了)。在疫情之下還能順利拍完,劇組得有多大的決心和多辛苦的操作,所以我滿懷感恩。當然啦,如果能有個第二季……哦,不,SP就好了,我會更感激XD


看完導演剪輯版更加深我一開始的想法,原來的版本確實夠了,導演留下的線索、未講明的部分,觀眾若願意稍微思考一下,都能找到答案。這樣的留白,反而更增添本劇的魅力。否則為什麼觀眾們願意一再重刷呢?(笑)

不過剪輯有幾個部分我想談點自己的想法。


第一是ep6志摩被夢魘驚醒的片段。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因為我個人是重度的推理作品愛好者,所以大部分的日劇只要是刑偵相關類型,評價不要太差的,我多半會找來看。

這類型的作品主角們大多數是雙人搭檔,以單元的方式運作。精湛的劇本、優秀的導演,加上演員們的火花,自然會催生出不少令我喜愛的CP。

就我個人的偏好,更加喜歡以同性相棒為主的作品。因為如果是BG配對辦案,免不了最後會衍生出愛情成份,我對這點非常苦手。當然,也有相當不錯BG為主角的推理劇,不過,這不在我這次的討論範圍內。(雖然以同性相棒為主的作品,也不是一定不會有愛情的成份啊~住口)

先聲明,所謂令我喜愛的標準,就是以我追完劇,會想去找同人作品來看為原則>//////<。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3.JPG 

我完全是為了綾野剛和星野源的合作,才開動《
MIU404》。幾年前看了《產科醫鴻鳥》,我就非常喜歡鴻鳥櫻與四宮春樹。溫柔的鴻鳥醫生與傲嬌的四宮醫生,從表面上怎麼看都是競爭外加對立的關係,但在兩人的詮釋下,居然和諧得宛如老夫老妻。今年年初補完第二季,更加印證我的看法。鴻鳥總是能看透冷淡疏離面具下四宮的真面目,四宮對誰都是毒舌,唯獨面對鴻鳥時,總是不自覺將柔和的一面顯露出來。


可以說鴻鳥與四宮是我的初心,所以一開始看伊吹和志摩的互動時,我並不敢抱有太多的期望。尤其看完ep1,我很自覺地認定野木編應該會將兩人設定成很單純的夥伴。或許不會是很傳統的刑偵劇雙人組合那一套,但也不太可能逾越過多。

反正那時我的想法非常天真。

然而,等到劇情往下走之後,編劇的意圖愈來愈清晰,伊吹志摩的關係也愈來愈出乎我的意料。我真是太小看野木編了,她的劇本與兩位演員的詮釋,使得伊吹志摩最終竟然逼近了鴻鳥四宮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JPG

編導,這真的不是純愛劇?

話說本劇短短五集裡,上述的疑問我已經在腦海出現過N百遍。甚至到最後二集,我幾乎都是尖叫著看完。明明劇情看似正常(最好是),但台詞和演員的詮釋似乎又不是那麼一回事。最初我根本沒想過打開腐眼來看,結果編導演員一路拉著我往粉紅世界狂奔,這真的不能怪我。

一開始接觸本劇,我是抱著看《特攝GAGAGA》和《所以我就推你了》的心情來觀賞的。這兩部作品以女性的角度來描述她們面對喜愛的人事物時的各種情況,所以當我得知《大叔喜歡可愛小玩意》,就想說,以男性角度來看的話,會如何呈現。

結果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1.JPG 

今年春季日劇我最期待的就是《
MIU404》,倒不是是因為野木亞紀子的劇本,而是因為這是綾野剛和星野源的第三次合作(前二次是《產科醫鴻鳥》二部)。只是沒想到因為武漢肺炎,導致到了夏天才播出。


MIU404》一開始節奏就非常輕快,開頭很迅速簡單地交待了MIU404的成立源由,講白一點原本機構裡只有三個機動搜查隊,第四機動搜查隊只是因應人數不足臨時補充的,隨時有可能解散。除了負責人桔梗(麻生久美子 飾)和警視監我孫子(生瀨勝久 飾)外,第四機動搜查隊只有四個成員。

星野源飾演的志摩一未,從對話裡可以看出以前在搜查一課待過,不知道什麼原因被踢出去。未成立第四機動隊前,是桔梗的司機,他積極想回到現場工作。機動隊成立後,他原本的夥伴被調去跟個空降少爺組拍擋,他不得已從候補名單裡挑了伊吹藍(綾野剛 飾)做暫時搭擋。

原本我以為和大部分刑偵劇的人設差不多,志摩和伊吹大概也是一靜一動、一冷一熱的類型,可是看完第一集,發現並沒有這麼簡單。志摩雖然服膺警察規則,瘋狂起來卻不會比野生的伊吹還要冷靜,所以在第一集才報銷了整台汽車。人家伊吹最初車輛追逐都沒弄壞車呢!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4.jpg

《未滿警察》原本不在我的觀看清單,但因為看到日劇版推文的推薦,想說趁著上班休息時間看一下,沒想到第一集意外的吸引我。


本劇表面上披著《教場》的皮,實質上仍是刑偵劇。透過兩名由職場進入警察學校的學生,誤打誤撞捲入案件,進而解決事件。

最初吸引我的是案件的獵奇風格,一家子全部被電擊而死,看似全家自殺,其實背後隱藏著深意。這個案件很明顯是由「北九州監禁殺人事件」簡單改編成的,當然,因為一集就要講完故事,所以無法鋪陳太多,否則北九州那個案件可以寫的東西更多。日本有許多真實的獵奇案件,北九州這個都可以排得上前三名了吧!光看文字敘述我就可以吐出來。

本劇的兩位主角本間快(中島健人 飾)和一之瀨次郎(平野紫耀 飾)是滿典型的刑偵劇主角組合,前者職場受挫,轉而考上警察,做事嚴謹,甚至有點點強迫症,後者樂天活潑,有股子天真單純的自來熟。雖然人設看起來很模版,可是兩位演員詮釋起來卻一點都不令我討厭,相反的,我還非常喜歡。第一集交待兩人相識的過程,藉由互相幫助與案件的加乘,讓兩人自然而然的熟稔起來,毫無違合感,不得不說編劇處理得很棒。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以往我看雙男主或中國改編的耽美劇,都需要努力從主角們的互動挖掘糖分,藉此證明這些主角之間並非僅有他們宣稱的兄弟/知己情。

《鬢邊不是海棠紅》卻截然相反。

我從一開始是衝著鬢邊雙男主的知音之情開動的,我的首篇心得也提過,我喜歡這種將耽美原著改編成知己的做法。但隨著一集一集看下去,我發現,天啊,演員和劇組根本大把大把灑糖完全不用錢似的。我一邊看一邊擔心這樣可以過審嗎?不會被要求下架嗎?(笑)

我努力說服自己程鳳台與商細蕊是知音情,可演員和編導卻理直氣壯地在我耳邊不停大喊:你太天真了!

於是我只好開心地磕糖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我看來,程鳳台與商細蕊的發展,在鬢邊前半部,是兩人眼神的交流更甚於台詞所展現的涵義。亦即,就台詞(劇本)本身,兩人的知音情是板上釘釘的事實。然而,兩位演員的詮釋,卻硬生生將這知己情劃出一道曖昧的愛情。

程鳳台深情繾綣的目光總是追隨著商細蕊,而商細蕊總是無條件信任程鳳台的一切。

到了鬢邊後半部,兩人的台詞不再遮遮掩掩,彷彿編劇自認知音之情已帶給觀眾(廣電?)確切的印象,於是開始放飛自己,大量直白的台詞直接曝露程商之間真正的情感──比愛情更深刻、比友情更醇厚、比親情更羈絆,僅屬於他們的獨一無二的知音情。

商細蕊因為受傷耳朵聾了,當下我第一個念頭是:完了,這會要了他的命。一個視戲大過天的主兒,這無疑是剝奪了他生存的意義。所以周香雲才會說,「天生唱戲的人,離了戲台子就是個死」。從這裡也看得出來,商細蕊當初果然火眼金睛,相中了周香雲,因為兩人本質上是一樣的。周香雲太清楚無法唱戲的商細蕊是什麼心情,他們都極有天賦,戲台是他們唯一的歸處。

02.JPG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小來的死讓我心情低迷了好幾天,再去回顧小來和商細蕊相處的點點滴滴,眼淚就更忍不住了。

之前在14集,程鳳台望著默戲趙飛燕的商細蕊說,應該帶架攝影機將商老闆的一言一行紀錄下來,當時小來自豪且篤定的說:

茲要是班主在的一天,我就陪著他一天。班主記不得的事呢,我就幫他記著。

01.JPG 02.JPG 

我還記得我看到這段時,相當感動,也隱隱察覺到小來的情意。可如今那個靈動善解的女孩不在了,每每看著商細蕊化好了妝,一個人孤伶伶在後台,內心就有說不出的酸楚。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3.jpg

我很少將演員的演技單獨地拎出來談,因為我覺得一位演員的演技之所以出色,很大一部分是仰賴對手與整個幕後團隊。

然而,總有些演員即使身處爛劇,你依然覺得他在發光。

我寫文單單談演員的演技,在中國部分目前只有兩位,一位是王凱,另一位是尹正。

我的文章標題提到「演技」與「聲情」,嚴格來講,聲情是演技的一部分,之所以將它獨列,是因為尹正豐富多樣的聲情是促成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