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X][龍馬傳 ep11][(070264)22-39-26].JPG

《龍馬傳》第一季整整十三回,對不諳幕末歷史的人如我,可以說是「好看」!但這個「好看」的定義,並非意指劇本完美無瑕。相反的,《龍馬傳》的劇本有太多可以詬病之處,只是也有許多令我感動與認同的片段。


因此,整體而言,我仍相當推薦本劇。不過熟悉歷史的朋友,可能會對某些人物的變形而感到無法釋懷吧!

為人物立傳,首重其本身的思想與性格。第一季的龍馬為了尋找自我的生存之道,在江戶、長州、土佐來來回回的跋涉。且不論龍馬最終得到的答案是什麼,他這樣的舉動很能獲得我的共鳴。

人生於世,無論環境安逸與否,都難以逃避「個人生存的意義與價值」的課題。龍馬對於自己想成為何人、成就何事不斷地苦惱著,想方設法地尋找答案,我彷彿在他身上看見了自己曾有(或現有)的模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一口氣將乙一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與《ZOO》拜讀完畢,是個非常有趣的閱讀經驗,因為我等於品嘗了一位作家從最初到成熟的表現。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乙一17歲時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的處女作,《ZOO》則是他筆法已然步入成熟境界的作品。

我常聽人家說,處女作最容易看得出一位作家的熱忱與往後努力的方向,因此從《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中可以想見「黑乙一」是如何萌芽並茁壯,爾後會寫如《斷掌事件》、《暗黑童話》或《ZOO》等,也不令人意外了。

如果說《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還有些青澀與冷然,到了《ZOO》就是純然的天成與游刃有餘了。然而,我個人卻喜愛前者勝於後者。因為前者有著震撼我心的轉折點,以及冷眼不顧的殘酷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01.JPG

《絕對零度》在決定主演是上戶彩的同時,我已經將它從春季名單上剔除。我不喜歡上戶彩,她主演的作品我也未曾有耐心看完過,所以我本來還得感謝她讓我省下一部作品的時間。


但是,受到幽靈的推薦──同為對上戶彩感冒的人──她居然認為值得一看,這不免讓我好奇了起來。

《絕對零度》正如它的標題「未解決事件特命搜查」,針對的是當初搜查未果塵封的案件,進行「再搜查」。若看過美劇《Cold Case》或日劇《繼續》應該更能理解。有些案件因囿於當時的種種因素無法解決,時日已過,因為新證據的出現,便可以再次進行搜查。

雖然掛著再搜查的名義,但深究之,不過是普通的刑事劇,照理說會很老梗很無趣才對。然而,事實上卻出乎我意料的精采。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整理圖片顯然可以帶來出乎意外的驚喜XD!!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本來沒打算寫這回的,可是看到它惡搞BM2惡搞得這麼理所當然,我忍不住想發文。

接續上一回的片末,從俄國走私來了細菌武器,本回正式得知它的名稱,即「皇帝的鼻血」。

[TVBT]Keibuho Yabekenzou_EP_02_ChineseSubbed[(006540)21-01-17].JPG

真的超白痴的,惡搞得這麼明顯,害我不笑都不行。

俄國、細菌武器、皇帝的鼻血,多麼完美的吐嘈。渡邊囧人,你學著點。如果當初你把BM2寫成惡搞劇,或許就不會被人罵到臭頭了。你難道不知道爛戲比惡搞劇更令人深惡痛絕嗎?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想應該不是我的錯覺,今年春季似乎充滿了刑事與推理的味道,依檯面上所能看見的,我計算了一下,就有七部相關作品。連五月即將上映的《月之戀人》,儘管打著Love Story的名號,私底下卻請來了道尾秀介這位推理界的新秀助陣。

早先得知月戀編劇可能是淺野妙子時,我心安了一半,因為表示我可以直接放棄不用追(真好,替我省下時間),但後來偏偏牽扯到道尾秀介。道尾的作品我個人相當欣賞,除了真備系列我有點嫌棄外XD,無論《向日葵的春天》或《影子》,都是難得一見的佳作。叫這樣的人才去參與月九的劇本,總不可能寫個純愛劇吧!害我滅寂的心忍不住偷偷復甦,可是如果有淺野妙子……唉,就算我受過《Innocent Love》的專業訓練,也承受不了再一次的折磨啊!

值得慶幸的是,今年春季劇並不缺一部《月之戀人》來打響名聲,因為其它作品大多表現得十分亮眼。滿滿的刑事與推理味或許是高收視的原因之一,除了《白色榮光2》與《新參者》外,其它都走單元式的路線,這類作品看起來既沒有負擔,不小心錯過下星期一樣可以補得上,因此觀眾可以看得很放心吧!

我個人就相當喜歡單元式的作品,所以本季的刑事劇我全包了,原本預定要追的《白色榮光2》當然也不會放過,至於《新參者》本打算等播完再看,最後衝著「全包」的目標我還是先看了XD

我約略將目前所看的春季作品分為以下幾類: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BECK trailer01_1m[(000186)22-01-47].JPG

啊啊啊~~我一定要截這張側顏出來啊!!!

看到這小孩的側顏我瞬間被秒殺,堤導你太奸詐了,居然在預告裡放這種鏡頭!!

繼上次相當熱血的預告後,這次《BECK》又釋出另一波預告,出現了小雄的獨白。

小雄的歌聲依然保密,雖然以前聽過佐藤小健的歌聲,但我想小雄一定比過去更有進步才是。依目前保密到家的情況來看,不到電影院大概不會知道真相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米澤穗信的《算計》雖然稱不上我最愛的暴風雪山莊模式的作品,但它帶給我的樂趣也算足夠了。(相關心得請按

它的電影化在我的預料之外,我其實也沒有特別期待。不過一想到暗鬼館的實體化,加上幾位欣賞的女演員,現在倒是滿期待它的上映。

《算計》的內容是敘述一群人受到高額獎金的吸引,來到一座名為「暗鬼館」的地下建築物打工。獎金那麼高當然有鬼,這群人心知肚明,只是大部分人都以為自己沒那麼倒楣,哪知倒楣的事就是會臨到頭上。

處處惡意的暗鬼館設計,人心惶惶的被實驗者,自然而然能營造出最佳的謀殺情景!


目前電影版出現的演員清單有:藤原龍也 綾瀨遙 石原里美 阿部力 武田真治 平山綾 石井正則 大野拓朗 片山なぎさ 北大路欣也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TSJS][Sandaime Akechi Kogoro ep01][704x396][(003949)20-56-22].JPG

本劇活脫脫是部惡搞作,但卻非《
33分偵探》那般無厘頭,也非《名偵探守則》那樣諷刺僵化的本格推理。其實劇名已經道出答案了,編劇顯然是想拿「明智小五郎」這個大名來玩一把。

江戶川亂步筆下的明智小五郎,與金田一耕助(橫溝正史)、神津恭介(高木彬光)並稱為日本三大名偵探。明智小五郎的形象與總是亂糟糟的金田一截然不同,不過倒與帥氣逼人的神津恭介有點接近XD。在我的印象中,明智小五郎早期只是個普通的讀書人,模樣和那個時期會遇見的年輕人沒有什麼兩樣,後來結了婚,有了小林這個助手,漸漸的開始西裝筆挺起來。

無論形象為何,明智小五郎身為名偵探這個事實不會改變。正如那個老愛把「以爺爺之名發誓」掛在嘴上的金田一一,人家明智小五郎照理也該有不同凡響的孫子。我猜想編劇大概是從中產生靈感的吧!於是創造出這個三代目明智小五郎,即名偵探的孫子──明智中五郎(田邊誠一 飾)。

然而,中五郎雖然渴望像爺爺一樣厲害,可惜他能做的事不過是找找貓,而且是用很笨的方式找貓。但有一天他居然在自己的事務所內被人所殺,還化成幽靈。主角都死了,那戲怎麼演下去啊?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02.JPG

比起《臨場
2》的自製劇本,《白色榮光2》顯然有更多的籌碼可以豐富自身的劇情,因為《染血將軍的凱旋》是海堂尊的白鳥&田口系列的第三彈,第二彈《南丁格爾的沉默》也在之前拍成SP

我當時得知拍成續集drama的是《染血將軍的凱旋》,不由得鬆了一口氣。因為《南丁格爾的沉默》的原著內容實在比不上一炮而鳴的《白色榮光》(巴提斯塔的榮光),而女主角濱田小夜我愈看愈討厭(雖然SP找來山田優稍稍平緩了我的怒氣),案件本身又不討喜。因此,一個SP就能打發了我非常開心。

《染血將軍的凱旋》中譯本台灣目前尚未出版(也不知道會不會出版T0T),但據說比《南丁格爾的沉默》好太多,所以日劇自然倍受我期待。

《白色榮光》以巴提斯塔團隊為主,《南丁格爾的沉默》則以小兒科的護士們為主,到了《染血將軍的凱旋》,矛頭指向了東城大的急救團隊。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03.JPG

《臨場
2》的前兩回有所關聯,所以我一口氣拼完了兩回,看完後,我全身滿溢激動與興奮。

如果往後幾集仍維持同樣的水準,我想毫無意外的,《臨場2》又將如一年前的第一部,打敗其它同季作品,成為我心目中的春季首選。

一般來講,續集的下場多數都會成為狗尾續貂,特別是原作題材用罄、編劇自己下海的作品。原本我也很擔心《臨場2》會得到同樣的結果,因為早在第一部原著能編的都編得差不多了,我根本不敢相信編劇自己能寫出什麼佳作來。

然而,朝日不愧是專作刑偵劇的電視台。第二部的開頭儘管不是大案件(臨場的案件也很少是大案件啦),卻一點不差地抓住了第一部的精髓。無論人物性格或劇情重點,完全延續第一部的風格,看得我很是感動。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萌菌物語11[22-35-57].JPG

因為聽聞今年夏季《萌菌物語》即將改編成真人版,加上劇中的偽娘角色-結城螢,因此我便先找了動畫版來觀賞。


動畫劇情敘述的是一位種麴店的繼承人(次子)-澤木直保擁有人類肉眼看不見的「菌」的能力,甚至可以徒手抓到菌。高中畢業後,澤木與青梅竹馬結城螢(男)一起考上東京的農大,在農大遇到了一群性格各異的人們,產生了一連串的趣事。

這部動畫僅僅十一集,非常容易食完。但或許正因集數太短,以至於許多可以更深入刻畫的情節顯得有些倉促。例如長谷川對自己未來的迷惘,澤木與菌菌們的感情等,其中最令我火大的莫過於澤木與結城的情感變化了。

結城是釀酒家的兒子,與澤木從小一起長大,當然也知曉澤木的特殊能力。大學又選擇同一間,可見兩人的感情之好。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01.JPG

今年春季關乎母性的二部日劇《
Mother》與《第八日的蟬》,無獨有偶的都選擇了以「誘拐」的方式來成全所謂的「母愛」。

然而,比起《第八日的蟬》,《Mother》的出發點似乎更令人認同。

鈴原奈緒(松雪泰子 飾)任教於小學,喜歡鳥類觀察的她原本該往學術領域發展,但不知何故,卻成為小學老師。雖然在小學,但她卻對孩子興趣缺缺,也總是板著一張冷漠的臉孔。

某日,因某班導師請假緣故,她代替管理班級。班上有個女孩道木憐南(蘆田愛菜 飾)言行舉止都與一般的七歲小學格格不入,奈緒雖然注意到卻未多加理睬。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PPX][龍馬傳 ep05][21-11-45].JPG

看第五回時,我一直回想起《仁醫》裡,仁醫生反省自己的過程。
以今視古,我們容易站在頂端,對於古人大驚小怪的表現不以為然。於是龍馬看見黑船的反應,也許我們會視為誇大與可笑。

然而,實際上,我們唯一強過古人的,不過是晚出生罷了。徜若站在黑船前面的是我,在受到衝擊之餘,我是否也能像龍馬與桂,進一步思考自己生存的意義,以及國家的存續與否呢?

第五回看到最後,其實我已經忍不住落淚。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挾著船堅炮利的傲慢來逼迫日本開國,使我聯想到清末民初那段慘烈的歷史,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龍馬在面對劇烈的衝擊下進而質疑自身追求的劍道,與個人存在的意義。

清末民初的歷史,相信是多數人的夢魘。滿滿的屈辱與背不完的不平等條約,提醒我的不僅是喪權辱國的可悲,更多的是西方文明的霸道。我常想,不愧是拿刀叉的,竟然可以傲慢惡劣到如斯地步!明明是別人的國家,開著大船便隨意指使別人非得為他開國,台語說的『深門踏戶』莫過於此,十足十的鳩佔鵲巢!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01.JPG

2008年秋天我看到這部作品的簡介時,立刻將它pass。這種看似神化學生、踐踏教師的戲劇,我怎麼可能浪費時間在上頭呢?

2010年我因為看了《左目偵探》,開始欣賞山田涼介,不顧過往的想法,硬是把這部作品撿回來看。

人的成見真是恐怖啊,我本以為《垃圾教師》應該是極度將學生捧到高處,毫無邏輯的作品。然而事實上,它竟然比我想像中還好笑、還精采,儘管偶爾還是會出現校園劇通用的老梗,我卻一點也不嫌悶,反而看得超開心!

本劇敘述某中學即將面臨廢校,因此無論學生或老師都開始自暴自棄,得過且過。考了五次才考上教師資格的杉虎之助(上地雄輔 飾)原本充滿了熱忱,期盼在這所中學大展身手,可是終究敵不過廢校的事實,自己也成了廢物老師。但學生之中曾有人-久(中島裕翔飾)-因被杉鼓勵過,仍相信老師和學校會有「復甦」的一刻。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TVBT]Keibuho Yabekenzou_EP_01_ChineseSubbed[(026346)23-06-28].JPG

對身為圈套迷的我而言,將《警部補
矢部謙三》視為春季檔最重要的一部作品應該不為過。

為了五月即將到來的第三部劇場版,《圈套》除了再度推出SP暖身外,還將劇中的廢物警察(笑)矢部謙三拔擢為第一男主角,推出了這部《警部補 矢部謙三》。

矢部謙三有多廢,推理有多白痴,我甭贅述,基本上將他聯想成KERORO軍曹即可。但《圈套》若沒有他這片綠葉襯托,樂趣起碼會減了三分之一。所以能看到他主役,並且重溫《圈套》的味道,不啻為好消息啊!

第一回的表現中規中矩,一方面保留了《圈套》特有的配樂與運鏡,另一方面也不至於墨守成規,算是微微創造了自己的風格。第一回由木村ひさし這位導演掌鏡,《圈套》時期他執導的幾個單元我都滿愛的,如果後面仍由他負責,我想我的期待度應該會保持。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PPX][龍馬傳 ep03][14-25-24].JPG

第三回的標題是「偽手形之旅」,可是在我看來,根本是龍馬與彌太郎的愛之旅嘛!(無誤)


渴望到江戶開眼界的龍馬,終於得到父親的首肯,踏上他的旅途。

得知消息的彌太郎,不甘願落於人後,在得不到援助之下,居然偽造通行票據,巴著龍馬一同起行動。


彌太郎的傲嬌性格在本集火力全開,明明需要龍馬的幫助,明明龍馬為了他不惜違背與父親的約定和別人大打出手,彌太郎卻仍舊一副不領情的模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TVBT]Hidarime Tantei Eye_EP_07_ChineseSubbed[(017960)22-57-47].JPG

比起
SPdrama的情節bug顯然比較多。從一個半小時,拉長至8集的份量,我早已有心理準備。何況編劇還是《Unfair》原著的秦建日子,我自然不敢多有期待。

延續SP的劇情,田中愛之助(山田涼介 飾)獲得哥哥夢人(橫山裕 飾)的左眼,每當夢人有所行動,愛之助的左眼總會疼痛,經由擊打便能看見夢人的犯罪片段。為了阻止夢人,愛之助幾乎傾盡心力。

drama是以單元案件的方式呈現,但案件與案件之間關係緊密,除了實行的犯人外,當然各項犯罪計畫的首腦都直指田中夢人。案件本身的手法並不困難,真正值得玩味的,是夢人的動機。

為了什麼,他需要如此大費周章?為了什麼,他非得將愛之助牽扯進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01.JPG
(感謝咩同學的貼心贊助,本文的小健雜誌圖都是她提供的,本圖目前已成為我的手機桌布>///////<


標題請勿想歪。

我指的是在戲劇作品裡,小健與女演員角色之間的關係。

因為之前在噗浪裡有聊到,小健的艷福實在到一個不行,每次一有女朋友,他的遭遇不是被炸死或嚇死,就是即將赴死,簡直像被編劇下詛咒似的,難道編劇見不得他有愛情戲嗎?

無怪乎這小孩從ROOKIES開始,就奢望能演出純愛劇......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